L容安

李白,于谦,苏轼

关于谥号

  成化元年(1465),于冕上疏陈冤,于谦复官赐祭。

  弘治二年(1489),明孝宗朱佑樘采纳给事中孙需的建议追赠于谦为特进光禄大夫、柱国、太傅,追谥“肃愍”。

  肃:刚德克就曰肃;执心决断曰肃;威德克就曰肃;正己摄下曰肃;能执妇道曰肃;好德不怠曰肃;貌敬行祗曰肃;刚德克服曰肃;身正人服曰肃;法度修明曰肃;严畏自饬曰肃;摄下有礼曰肃;貌恭心敬曰肃。

  愍:在国遭忧曰愍;在国逢艰曰愍;祸乱方作曰愍;使民悲伤曰愍;使民折伤曰愍;在国连忧曰愍;佐国逢难曰愍;危身奉上曰愍。

  愍并非美谥,算平谥(中谥),平谥意在平庸或者哀婉同情,朱佑樘给的肃愍应该取的危身奉上佐国逢难的意思,表达同情和惋惜。

  万历十八年(1590),明神宗朱翊钧下诏改“肃愍”为“忠肃”,杭州三台山的于谦墓碑采用的就是“于忠肃公”。

  谥号分文谥、武谥和通谥,文官谥号以“文”配字,武官谥号以“武”配字,通谥则不分文武以“忠”配字。

  通谥以"忠武"最好,其次为忠献、忠肃、忠敏,忠肃属于通谥第三。

  忠:危身奉上曰忠;虑国忘家曰忠;让贤尽诚曰忠;危身利国曰忠;安居不念曰忠;临患不反曰忠;盛衰纯固曰忠;廉方公正曰忠;事君尽节曰忠;推贤尽诚曰忠;中能应外曰忠;杀身报国曰忠;世笃勤劳曰忠;善则推君曰忠;死卫社稷曰忠;以德复君曰忠;以孝事君曰忠;安不择事曰忠;教人以善曰忠;中能虑外曰忠;广方公正曰忠;肫(zhūn)诚翊赞曰忠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