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容安

李白,于谦,苏轼

关于子女

  1998年出版,由杭州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、杭州于谦祠编写的《于谦》一书。

  永乐二十年壬寅(公元1422年)二十五岁。长子冕生。

  宣德四年己酉(公元1429年〉三十二岁。生女,名璚英。

  宣德五年庚戌(公元1430年)三十三岁。遣子冕归杭,侍奉祖父母。

  宣德十年乙卯(公元1435年)三十八岁。次子生,不久即夭殇。

  正统三年戊午(公元1438年)四十一岁。长子冕与宪副邵宗之女结婚。

  正统六年辛酉(公元1441年)四十四岁。生第三子,取名广。

  正统九年甲子(公元1444年)四十七岁。女璚英出嫁,夫婿是锦衣千户朱骥。

  正统十年乙丑(公元1445年)四十八岁。夫人董氏及幼子广居京。是年,董氏病逝,作《悼内》诗。不再娶,不纳妾。

  

  而根据钱国莲《风孰与高》

  1424年(永乐二十二年)27岁。长子于冕生。

  1430年(宣德五年)33岁。 名授吏部,超迁兵部右侍郎,巡抚河南、山西。单车赴任。夫人董氏以及子冕、女英留住京城。

  1446年(正统十一年)49岁。夫人董氏卒于京。遣子冕赴京扶董氏灵枢回杭州府钱塘县,安葬在三台山于氏祖莹。

  未见第三子于广记载,且于冕出生年份及1430年于冕去向与前文不一致。

  

  于康,于谦养子,字永亨,倪谦《倪文僖集·卷21》《赠于永亨南还序》:钱塘有敦本厚伦之士曰于君永亨,乃前少保兵部尚书公之子也,尝与其弟故府军户侯景瞻同谪戍塞垣。永亨遇宥南还,而景瞻独留马营。(于康应比于冕年长)

  一说字安仁,壬申举人。《于氏族谱》

  

  于冕,字景瞻,荫授副千户,坐戍龙门。谦冤既雪,并复冕官。自陈不愿武职,改兵部员外郎。居官有干局,累迁至应天府尹。致仕卒。无子,以族子允忠为后,世袭杭州卫副千户,奉祠。1500年(弘治十三年十二月十一日)卒。

  于谦尝作《示冕》

  阿冕今年已十三,耳边垂发绿鬟鬟。

  好亲灯光研经史,勤向庭闱奉旨甘。

  衔命年年巡塞北,思亲夜夜想江南。

  题诗寄汝非无意,莫负青春取自惭。

  此诗有自注:“时予双亲在堂,留冕代养于杭”

  

  于璚(qióng)英,经兵部主事吴宁介绍嫁锦衣卫千户朱骥。朱骥,字尚德。

  于谦尝作《忆璚英》

  璚英一别已三年,梦里常看在膝前。婉娩性情端可爱,娇痴态度亦堪怜。

  诵诗未解知音节,索果惟应破俸钱。白发双亲在堂上,关心为尔更凄然。

  

  :查资料的时候发现朱骥在景泰朝的官职为锦衣卫千户,并未执掌锦衣卫,担任锦衣卫指挥使的时候是在成化朝,所以景泰朝于谦本人执掌兵部提督京营,其女婿朱骥执掌锦衣卫这个流传甚广的说法应不准确。

  明宪宗即位,将朱骥赦免,官复原职。成化二年(1466年)九月,升任锦衣卫指挥佥事,协理卫事。后来又因擒捕妖言之功和在谪所立下的战功,升任指挥同知

  成化十二年(1478年)九月,朱骥升为指挥使,掌管锦衣卫。

  

  次子,正史未见记载。

  

  于广,正史未见记载。

  《于氏重修宗谱序》“宗谱已失,上世之名失传,令今之修谱以公为始,考公之子有三:长曰免(冕)、仲曰康、叔曰广。”

  但是王直为于谦的父亲于仁撰写的墓表中称:“公子二,长即谦,今为大理寺少卿,次泰,女一,嫁钱塘朱济。孙男一即冕,孙女一。未见于广记载。

  倪谦《倪文僖集·卷21》

《赠于永亨南还序》:永亨曰:“嗟乎余自幼赖先人教育,以底成立,抚爱不翅所生。况先人无他嗣,惟余与景瞻耳未见于广记载。

  于冕《为于允忠继嗣疏》:“缘臣父止生臣一子。”未见于广记载。

  (私以为《于氏重修宗谱序》中“考公之子有三:长曰免(冕)、仲曰康、叔曰广。”记载有误)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